央廣網北京7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個名為“威馬遜”的颱風其實一點兒也不“遜”。它是今年第9號颱風,昨天下午在海南文昌初次登陸。“威馬遜”這個名字由泰國提供,意思是“雷神”。昨天下午“威馬遜”登陸時,颱風中心附近的最大風力達到17級,一躍成為1973年以來登陸華南的最強颱風。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消息,“威馬遜”昨晚經過廣西北海附近,今天早上已經到廣西省防城港市近海海面,北海附近目前情況如何?
  廣西台駐北海記者石嶺:我現在在廣西北海市,這裡已經停水停電,從半夜兩點多開始,我就開始聽到外面有東西被颳倒,以及附近一臺發電機發出的轟鳴聲,颱風中心沿著廣西沿海一路向西北移動,在凌晨3點,颱風中心經過潿洲島和北海市,目前剛離開北海向防城港去,中心風力還有11級,掃過廣西潿洲島時,有些樹也被颳倒,很多行人被困。我在北海市區很多人和我一樣是,現在不敢出門,剛纔強颱風過後,目前北海市已經開始下暴雨,預計會持續到上午的11點,海水有可能會爆漲。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3點30分左右,超強颱風“威馬遜”裹風攜雨登陸海南文昌沿海。昨晚7點30分左右,“威馬遜”在廣東湛江市徐聞縣再次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7級。颱風造成徐聞全縣水電供應中斷,個別地區通訊癱瘓。此後“威馬遜”一路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在北京時間0點左右離開湛江,到達北部灣海沿。一夜過去了,湛江現在情況怎麼樣?
  湛江台記者李文: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已經開始減弱。現在雖然外面還有比較大的風,但是比昨晚減弱很多。現在仍然有大概有7、8級風。
  現在是北京時間早上7點06分,截止到今天早上的6點“威馬遜”已經到達廣西省黃省港市的近海海面上,最大風力是15級,強颱風還在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的方向移動。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玲表示,未來幾天,海南、廣東、廣西、雲南等地還將會繼續面臨大風和暴雨。
  張玲:到20號整個南部的還區的風力都比較大,南海的西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以及海南的東部和北部沿海,廣東的西部沿海,以及廣西沿海的風力,部分地區可以達到10到13級,中心經過的風力可以達到14到17級,陣風更可以達到17級以上,另外從降雨的強度上,我們預計到20號,就是廣東的南部、廣西的南部和西部,海南、雲南南部等地都會出現大雨或是特大暴雨,局部過程雨量將超過600毫米。
  為了應對颱風帶來的災害,國家海洋局發佈了今年首個海浪紅色預警,風暴潮的警報級別也在昨天被提升為紅色。與此同時,水利部水文局提醒,要註意颱風影響區內的中小河流水位和城市內澇防禦。
  在“威馬遜”到來之前,今年我國南方地區先後經歷了12次強降雨襲擊,部分地區暴雨洪澇災害嚴重,這也給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埋下了隱患。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提醒,面對超強颱風“威馬遜”的持續影響,防災避災工作不能掉以輕心。
  陳雷:目前正值暑期,華南沿海地區旅游度假人員多,颱風登陸時又恰逢周末,增加了組織管理難度,華南沿海地區,工礦企業、建築工地分佈廣,外來務工人員多,防災避災難度大。一些地區江河湖庫底水高,土壤含水量趨於飽和,颱風暴雨極易引起江河洪水或局部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
  “威馬遜”在海南文昌登陸之後,所帶來的房屋倒塌或者樹木被攔腰截斷,以及不少地區的交通水電供應受到影響。
  記者朱永:我現在在文昌市的文建路上,現在風雨減小許多,基本上屬於陣雨狀態,雨量不是非常大,現在風也減小許多,道路兩旁的樹只有樹枝在輕微搖動,整個街道看起來一片狼藉。現在街面上的車輛陸續多起來,通往村鎮公交車有幾輛現在已經開始在載客,街面上的行人,現在已經開始在自如行走,人也多了。昨天晚上,整個街道上沒有人。今天早上店鋪已經開始開門打掃衛生。
  從昨天一直全城停電,現在還沒有恢復,供水正常。強颱風“威馬遜”登陸了文昌市的翁田鎮,昨天夜裡,武警幹部積極的在清理路障,現在已經基本上打通了前往翁田鎮的路,車輛基本開始緩慢的進入,現在一些救災物資已經運到。海口市昨天受到影響非常嚴重,整個城市停水停電,而且內澇非常嚴重。海口市昨天一度出現100次險情,今天早上,這邊的人已經被逐步轉移出來。
  有關超強颱風“威馬遜”的最新消息,中國之聲還將持續關註。  (原標題:超強颱風“威馬遜”多點登陸 狂風暴雨肆掠華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