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首批公共租賃住房搖號分配第二場:930餘戶家庭抽取636套公租房24歲小伙找到工作又抽到房下個目標:“就是找個媳婦”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租住偏廈子的環衛工人劉玉玲抽到一套公租房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
    昨日是長春首批公共租賃住房搖號分配的第二場,審核通過參與搖取一室住房的共有986戶,但有50左右戶臨時放棄搖號,最後,930餘戶家庭抽取636套一室公租房。據悉,這一批沒有抽到公租房的申請者,下一批會優先搖號。
  ■特寫
  80後小伙
  抽到房子就和女朋友結婚
    在搖號現場,一位穿著紅棉襖的小伙子拿著房號單,樂呵呵地往外走。這時,電話響了,“媽,421號,有房。”
    小伙子是土生土長的長春人,名字就叫常春。
    常春1981年生人,現在一家公司打工,月薪1000多元。家裡有一套30平方米的房子。
    兩年前常春處了一個女朋友。“她人挺好,也沒要求我買房子,結婚有地兒住就行。”2012年,他參加了公租房的申請。“我媽說了,抽到房子就讓我們結婚。”
    這回房有了,結婚也該提上日程了。“明年吧!我們就結婚!”常春一臉幸福地笑著。
  環衛大姐
  租住偏廈子的日子結束了
    劉玉玲是長春市寬城區的環衛工人。昨日她在工作間隙請了一會兒假,來到搖號現場。
    劉玉玲說,她和丈夫一直租房住,丈夫去世後又跟女兒租了兩年房子。女兒出嫁後,她就一個人租了一間偏廈子。“便宜,一個月才150元錢。”劉玉玲說。申請這個公租房,是擔心這個偏廈子以後會拆遷。“能抽到最好,抽不到我還回去住偏廈子。”不過,最後幸運眷顧了劉玉玲,跟她一起參加搖號的另外幾個環衛工人都沒有抽到房子,但是她抽到了。
  60歲大媽
  再也不用和兒子兒媳擠了
    臧大媽上臺搖號的時候,拄著拐棍,幾位工作人員連忙過來攙扶她上臺。一按鍵盤,大屏幕上顯示:624號。636號以後的就沒有房了,這個號緊貼邊兒。
    “好懸!”臧大媽脫口而出,不過還是抿著嘴一直在樂。
    臧大媽半個月前不小心腿骨折了,早上兒媳婦把她送來之後就去上班了,親家母一直在外面等著她。
    “沒有房子,一直跟兒子兒媳婦一起擠,也不方便,這回終於有了自個的地方了。”臧大媽高興地說。
  24歲畢業生
  有了房子,下個目標找媳婦
    在申請者中,呂健是一名去年才畢業的大學生。他今年24歲,剛剛找到工作,和父母在長春市綠園區租的房子。
    呂健對自己的人生有著清晰的規劃:第一個目標是找工作,已經實現了。第二個目標是有個房子住,在抽到房子後,這個目標也實現了。那麼第三個目標是什麼呢?“就是找個媳婦。”呂健笑呵呵地說。
  ■踏查
  小區內還有272個地下車位
    記者從長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瞭解到,目前首山逸居小區還有272個地下車位,是需要付租金的。但具體的價格還沒有確定。小區內地面上不設停車位,住戶如果不想付費停車,可以在小區外面自行停車。
  附近目前只有一條公交線路
    公共租賃住房首山逸居小區位於寬城區團山街。目前公交線路只有10路公交車可到達,終點就在小區附近。長春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果將來公租房所在的區域不斷發展,入住的居民越來越多,會根據實際情況,或增加10路車的數量,如果出行方向上不能滿足要求,還會考慮調整其他的線路。“不過這要根據實際需要來確定,無法確定具體的時間表。”該負責人表示。
  解讀公租房
  三類人能申請
    一是城鎮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具有長春市城鎮戶口,在長春市沒有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下(含3000元,下同);二是在長春市新就業的中專以上學歷職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在長春市沒有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下;三是在長春市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要求在長春市繳納養老保險累計2年以上(含2年),在長春市沒有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下。
    除此之外,各級政府引進的特殊專業人才、市級以上勞模、全國英模、殘疾軍人、烈士遺屬(烈士的父母或撫養人、配偶、子女)、因公犧牲和病故軍人遺屬、榮立二等功以上的復轉軍人無房家庭也可申請公共租賃住房,且不受收入標準限制。需提交哪些材料
    (一)《公共租賃住房申請表》;(二)主申請人及共同申請人的收入情況證明材料(有穩定單位的,由工作單位出具;長春市戶籍的無業、個體或離退休人員,由所在街道辦事處出具);(三)家庭住房狀況的證明材料(租賃合同等);(四)戶籍所有成員的身份證、戶口簿;(五)主申請人及共同申請人的婚姻狀況證明(婚姻登記部門出具的單身證明、結婚證、離婚證等);(六)《申請住房保障家庭收入財產及有關信息核查委托書》;(七)依據有關規定不受收入限制及優先保障的家庭,需提供的相關證明材料;除前款材料外,在長春市新就業的中專以上學歷職工申請公共租賃住房還應提供畢業證書和勞動合同;在長春市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還應當提供勞動合同和養老保險繳存證明材料(由工作單位出具)。
  本報記者 艾靈  (原標題:24歲小伙找到工作又抽到房下個目標:“就是找個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