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汝城站12月17日訊(通訊員 朱雨珠 曹航 羅雅)12月16近日,筆者在汝城縣延壽瑤族鄉各村組走訪時欣喜地看到,現在的農村再沒有了昔日蒼蠅狂舞、蚊蠅遍地亂飛、臭氣熏天的場景,取而代之的是乾凈整潔的村寨、清新怡人的新鮮空氣、屋凈窗明的農戶之家。
  "多虧建了沼氣池,不用上山砍柴火了, 做飯燒水省時又省心……"一說起家裡那口沼氣池,延壽鄉松西村的王茂珠高興得合不攏嘴。這一變化是該鄉近年來狠抓沼氣池建設工作,積極引導各村農戶共建沼氣,使用清潔能源並帶來的顯著結果。在延壽瑤族鄉,王茂珠只是鄉裡大力發展沼氣池建設的眾多受惠者之一。
  延壽瑤族鄉是典型的以農業為主的鄉鎮,沼氣能源建設資源豐富。近來年,該鄉黨委、政府把沼氣池建設做為“民生100工程”的重要內容來抓,充分利用本地資源優勢, 通過加大宣傳、突出示範引導、爭取政策扶持、實施財政獎勵等措施,積極引導群眾廣泛建設沼氣池。同時,該鄉將沼氣池建設與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推行改水、改廁、改廚的“一池三改”措施,實行“山、水、林、田、路”綜合治理,促進農村衛生環境大幅度改善,群眾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提高。
  該鄉還成立了延壽農村能源技術服務站,為群眾提供技術指導、技術服務,解決沼氣池使用過程中出現的難題。沼氣池的推廣,整合了農村各種可利用資源,帶動了“豬—沼—菜”、“豬—沼—果”種養殖產業經濟循環模式的發展,有效地促進了當地的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該鄉共建成松西、九如、新坡、郭家、下楊、壽水、山眉等7個沼氣池建設示範村,建成農用沼氣池863口,受益群眾達3500餘人,有力地促進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沼氣池被瑤鄉人民親切地稱為“富民池”。  (原標題:汝城延壽瑤鄉廣建沼氣池利民富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