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
  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近期成立的國企改革調研組和國資委、財政部、發改委、人社部等進行了多次討論研究,目前對於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基本達成共識,最早將於2015年年初出台。
  該權威人士認為,“瓜熟蒂落”對於醞釀了一年多的國有企業頂層設計現狀是最好的詮釋。一方面關於國有經濟或者國有資本的分類,基本上形成共識,確定公益類、商業類兩大類。另一方面,在混改比例上,國企改革將進一步加大向民資開放力度,在競爭性領域,國資投資運營機構可以根據自身需要,或根據投資收益最大化決定引入戰略投資者,不要求絕對控股。值得關註的是,改革的另外一項重點內容,國有企業對於技術骨幹、業務骨幹和管理骨幹的員工持股試點將會進一步擴大,在引入戰略投資者的同時,員工持股要優先於引入其他的戰略投資者。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陳清泰表示,分類是根據我國國有經濟的功能進行的,因此,國有資本應當分作兩類分別管理。而基於我國的特點,公益類分為具有政策性功能和具有收益性功能。政策性功能是作為政府實現特殊公共目標的資源,收益性功能則是需要獲取財務回報,用於民生和公共服務。
  雖然國家國企改革總體方案還未出台,但地方版的國企改革已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現階段已有超過20個地區發佈了國企改革方案。具體來看,北京方案明確了首都國企改革方向,80%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務、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保障民生等領域。廣東提出,到2020年推動形成15家左右營業收入或資產超千億的大型骨幹企業集團。上海方面,上海國資改革要經過3至5年的時間,除國家政策明確必須保持國有獨資的之外,其餘企業實現股權多元化。 (據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頂層設計 方案“瓜熟蒂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