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2日電 在北京參加APEC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美中雙方締結簽證有效期延長的協議:兩國之間旅游、商務簽證有效期從1年延長到10年;學生與交流簽證有效期也從1年延長到5年。美國《僑報》11日刊發社論指出,美中雙方放寬簽證,可以說,這是多年來最大的一項的實質性利好,一塊好看又好吃的“牛肉”。
  評論摘編如下:
  白宮在談到這一協議時稱,這將有效促進美國就業增長,也會使美中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華裔國會眾議員孟昭文也指出,針對中國公民延長簽證時間,將有利於紐約市乃至全美的經濟發展。這也將極大方便兩國民眾前往中美兩國陪伴親友,吸引更多的游客出行。而增加旅游出行的人數也將相應增加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
  孟昭文曾在去年12月致信美國國務卿克裡,敦促國務院修改目前的簽證制度,為中國公民赴美提供“多年多次”簽證。
  據美國國家旅游局的統計數據,中國游客來美旅游人數從2012年的140萬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78萬人次,且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預計2014年將達200萬人次。
  此外,中國游客在美國的人均開銷是4400美元,位居各國游客前列。可以想象,新政的推出,美中旅游的大餅將越來越大,美國將首先獲利。
  當然,這一政策的受益者,不僅僅是美國,還包括整個華人群體。但凡是早年來美的新移民,都體會到簽證之難,人人都有一本“簽證故事”:起早貪黑,擔驚受怕。簽證官實行“有罪推定”,假定你有移民傾向,拒簽如家常便飯,通過如中彩。
  如今,留學生們是最高興的。新政意味著,他們讀書期間,大多數只要簽一次。留學美國後回家的路更安心。也讓眾多計劃來美探親的父母以及在美的華裔家長興高采烈。回想早年的許多留學生,由於囊中羞澀,也由於擔心回中國續簽被拒,甚至在讀書期間都不回家。
  因為美國人赴華的簽證享受同等待遇,美籍華人也是受益人。從前,已經入籍的華人如果想回中國,必須年年申請旅行簽證,在時間、手續方面都有無盡的麻煩。如今申請一次商旅簽證,有效期長達10年且可以多次往返,簡直相當於有了10年期的“僑民證”。
  值得指出的是,這一政策的深遠印象,遠遠超出“交流便利”,甚至超出“經濟利益”因素。根據白宮的說明,兩國之間的旅游、商務簽證有效期延長到10年,已經是按照美國法律規定所能達到的最長期限。
  這說明,美國對中國人不再“扎緊籬笆”,而是敞開歡迎。當然,必須指出的是,交往頻密,會產生一些負面因素,但總體而言是利大於弊。“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除了金錢上的獲益,更重要的是人民的密切交流,將構成美中關係的堅固基石。  (原標題:華媒:美中放寬簽證系實質性利好 多群體可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