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竹北售屋零點48分,寧波老外灘天主教堂起火,大火一直燒到凌晨2點。
  這是幢磚木結構的老建築,包括主教堂、鐘樓、附屬用房三個部分。它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著142年的歷史。這裡也是寧波人拍婚紗照的聖地房屋買賣,記載了許多寧波人的浪漫和溫情。昨天一早,得知消息後,不少市民趕到現場。
  昨天下午,寧波江北區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大火過火面積約500平方米,無人員傷亡。起火的主要是教堂部分,教堂屋頂因為是木結構的,大部分已燒毀坍塌,外牆尚在。鐘樓的木結構部分損毀嚴重,基本形式還是保存的。附屬用房SD記憶卡沒有過火。具體損失和火災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對文保價值造成的影響,尚需詳細評估。
  現場:
  教堂外牆尚在,SD記憶卡鐘樓已被熏黑
  昨天早上,錢江晚報記者趕到現場時,警戒線外接式硬碟還拉著,遠遠望去,高聳的鐘樓已被熏黑,主體外牆尚在。
  教堂以北約10米有一座公共廁所。公廁管理員說:
  前一天晚上11點半,打掃完後,我就睡下了。沒多久被消防的警報聲吵醒。看了下時間,大約1點出頭。
  警報聲越來越響,我掀開窗帘往外瞧,看到鐘樓、大廳屋頂都已有火苗。我從沒見過這麼大火,一下子就清醒了。直到凌晨2點多,大火基本被控制後,我才又睡下。
  現場一位自稱教堂工作人員的男子說,起火時,教堂工作人員都在宿舍休息,他是聽別人喊起來才趕過來的。他說,教堂內平時晚上只有兩個值守的人,通常也是在邊上的小樓里過夜,所以當晚裡面並沒有人員被困。
  救援:
  起火點在教堂佈道臺北面牆附近
  記者瞭解到,昨天凌晨零點48分,接到報警後,消防隊員趕到現場。
  由於教堂內建築結構多半為磚木,火勢蔓延迅速。消防人員趕到後立即進入教堂內部開始滅火,但不時有瓦片從救援人員頭頂上方掉落。此時,在內部滅火已不可能,救援人員只能撤出教堂,在外部用泡沫和水槍滅火,以此防止整幢建築因大火烘烤引發大範圍坍塌。同時,現場也拉起了警戒線。
  直到凌晨2點,現場明火才基本撲滅。3點16分,現場處置完畢,過火面積約500平方米,確定無人員傷亡。
  現場參與救援的人員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初步判斷起火位置在教堂佈道臺北面的牆附近。
  火災原因仍在調查中。
  新聞發佈會:
  文保單位使用者應保障日常消防安全
  昨天下午,寧波江北區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錢江晚報記者提問:如此重量級的文保單位,日常消防安全檢查由誰來做?
  江北區文廣新局副局長舒月明說,今年以來,市區兩級文物監測部門,先後對江北天主教堂開展了4次專項檢查,在檢查中並未發現明顯的違法行為,“從文物部門角度看,半年時間內4次檢查,頻率算是比較高。”
  舒月明提到,很多國保單位都是社會主體在用,比如這次的老外灘天主教堂就是其一。這是個宗教活動場所,建成後一直在使用,“日常的消防安全檢查,應該由使用單位來進行,所有單位都是這樣的,天主教堂也是如此”。
  接下來,江北區會加強對三類文保單位的檢查,分別是社會主體在用的文保單位、闢為宗教場所的文保單位、經常使用明火的文保單位。
  (原標題:寧波老外灘教堂昨遭大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