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支票借款王鬥鬥
  剛一到雲南代表團駐地,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武冬立代表就被記者呼啦啦圍預防癌症食物住。一連串有關毒品、反恐、邊境的問題拋出,等待武冬立給出答案。
  邊化療飲食海防管理立法缺失
  我國有2.2萬公里的陸地國界線、1.8萬公里的海岸線,邊海防管理任務十系統傢俱分艱巨。
  據武冬立介紹,當前,我國與14個接壤鄰國中的12國簽署了邊界條約、邊境及口岸管理制度協定。但是這些雙化療飲食原則邊條約協定內容並未實現國內立法轉化。現行的國防法、領海及毗連區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雖涉及邊海防管理,但內容分散且相對原則。
  面對走私、販毒、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突出,邊境反恐維穩形勢日趨嚴峻的局面,武冬立建議,應儘快出台邊海防管理法,依法維護邊境沿海地區和海上安全穩定,有效捍衛國家主權。
  “長期以來,邊海防管理立法缺失,涉邊涉海管理部門職能交叉,部分邊海防管理事務處於法律空白狀態,這與依法治國方略要求不符。”武冬立說,針對因邊境開放、海洋開發引發的影響邊防管理的新問題,也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和法律依據。
  他認為,加快邊海防管理立法,以法律形式固化國家邊海防管理的方針政策,對實施依法治邊管海,展示我國法治政府形象,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當前,與我國毗鄰的俄羅斯、蒙古、越南等國均已制定了國界法、邊防法等邊防管理法規,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還專門為海上執法機構立法。
  “這些提供了很好的國際範例。”武冬立表示,邊海防管理法已有相對成熟的管理制度和豐富的立法實踐,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應儘快把邊海防各項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協調和界定各涉邊涉海管理部門的職能任務。
  構建厚重穩固邊防線
  談到今年公安邊防工作的重點時,武冬立稱,2014年,全國公安邊防部隊要推動落實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全面構建厚重穩固的邊防。
  “黨”就是黨委領導,主要抓政治安邊,建強基層政權,搞好國防教育,統籌好、組合好邊境沿海地區管邊治邊的各支力量。
  “政”就是堅持政府當主導,抓富民興邊,為建設和諧穩固的邊海防打牢物質基礎,並按照黨委的意圖,把各涉邊涉海單位和部門組織好、協調好。
  “軍”和“警”就是解放軍邊防部隊和公安邊防部隊,主要抓軍事強邊、依法管邊,嚴密公安邊防、海警與軍隊的協調配合,增強聯合管控能力。
  “民”就是人民群眾,堅持以民眾為基礎,深化推進愛民固邊,廣泛發動人民群眾守邊護邊,真正形成“戶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眾參與邊防管控工作格局。
  武冬立指出,實行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是我國國情和優勢所決定的,也是經過實踐檢驗的有效機制。
  今年,公安部邊防局將部署實施《公安邊防部隊邊防管控體系建設五年規劃》,著力完善點線面相結合、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專業力量與群防群治相配合、打防管控一體的邊防管控網絡,努力形成統一領導、各方協調、反應迅速、資源共享、平戰結合、軍警民一體的管邊治邊格局。
  改進邊海防治理方式
  2013年,公安邊防部隊共繳獲各類毒品8.2噸。
  “這約占全國查獲總數的三分之一。”武冬立稱,通過集中整治販槍、販毒、偷渡、走私等突出治安問題,確保了邊防轄區治安穩定。
  武冬立表示,公安邊防部隊將創新打擊犯罪機制,完善治安防控體系,切實提高社會治安控制能力。特別是對那些窮凶極惡、喪盡天良、泯滅人心、慘無人道的暴力恐怖分子,要出重拳依法果斷打擊。與此同時,堅持源頭治理與應急處置相結合,加強風險評估預警,深化矛盾排查化解,強化應急處突準備,努力做到第一時間掌握信息、第一時間報告情況、第一時間推動化解。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公安邊防工作如何更好服務改革大局?武冬立稱,公安邊防部隊要下大力氣改革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工作理念、模式和手段,切實加大邊防管理改革力度,跟進服務邊境沿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武冬立舉例說,如在服務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方面,從政策支持、檢查程序、通關保障等方面探索推出一系列創新配套工作措施。再如,在服務國家加快沿邊開放方面,允許沿邊重點口岸、邊境城市、經濟合作區在人員往來等方面實行特殊方式和政策。
  “公安邊防部隊要緊緊圍繞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目標,積極適應創新社會治理的要求,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改進邊防轄區社會治理方式,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武冬立表示。
  本報北京3月11日訊
  攝影/本報記者 王建軍
  (原標題: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