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儷瑋
  在檢察機關的職能分類管理中,調研工作室內設計分屬於業務部門。研究室雖然不直接參与辦案,但每一項調研內容都與檢察辦案及相關事務緊密相連。檢察調研通過業務研究、理論探討、工作總結、彙報材料等多種途徑,為全院各項工作搭建起總結交流和改革創新的平臺。做好基層調研工作,需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1.依靠院黨組的支持與引導。調研是一項全院性的工作,需要放在全院工作大局當中進行謀劃。院黨組的支持與引導,對調研工作起著風向標作用。從多年的調研工作實踐來看,幹警們對調研工作的熱情和重視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院黨組的方向性引導。院黨組的引導和鼓勵可以激發幹警發揮工作主動景觀設計性,挖掘自己的內在潛力,調研工作就會得到良好的開展。
  2.號召中層幹部和全體幹警密莊臣切配合。中層幹部是院里的中堅力量、業務骨幹,在各自負責的工作中充當著指揮員和戰鬥員的雙重職責,理所當然成為調研的骨幹力量。中層幹部不僅自己要做好調研,還要為全體幹警調研提供幫助,從而凝聚起全員參與調研工作的積極性。
  3.把握各種不同類型調研的重點。要理清思路、科學分析,根據調研的不同類型,把握各自的重點和技巧。一是業務研究。從人員結構來看,具有較強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的幹警大部分在各業務科室,對所從事的業務工作進行研究就成了調研的主要內容。從寫作題材來看,所謂熟能生巧,從最瞭解和熟悉的業務內容下手進行分析,更容易出成果。二是理論探討。每一部法律和司法解釋的出台,都需要經過實踐的檢驗與磨合。每年高檢院、省院都會下發不同的調研課題作為對調研工作的指導,結合這些具有指導意義的題目進行理論探討,對做好調研工作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工作總結。檢察院每年的工作重點都是不相同的,做法上也會有所創新。如果幹警們能蒸烤箱夠抓住工作重點,必定能發現有價值的調研素材,總結出對推動檢察工作有價值的內容。
  4.爭取上級院和新聞媒體的大力支持。推動基層調研工作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調研成果的轉化。一篇好的調研文章能否得到廣泛傳播,一方面需要幹警取得優秀的調研成果,另一方面也取決於上級院和新聞媒體的重視票貼和支持。“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調研成果如果得不到傳播,也就失去了調研的意義。因此,要註意加強與上級院以及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繫,通過溝通起到“毛遂自薦”的作用,同時抱著誠懇的學習態度,在溝通中不斷提高學習能力與調研水平。
  (作者單位:河北省文安縣人民檢察院)  (原標題:基層調研要找好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