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合肥日報報道,平常只有在動物園才能看到的藍孔雀,現在巢湖岸邊也可以看到了,那裡有個藍孔雀馴養繁殖基地。昨日,記者來褐藻醣膠到巢湖市夏閣鎮里崗村小祖村民組,看到藍孔雀成群。
  據介紹,藍孔雀是一種野味濃郁的肉用珍禽,產肉多且富含十幾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藍孔雀的羽毛也深受歡迎。人工養殖藍孔雀不但擴大了觀賞動物資源,也給高級工藝品、室內設計生物製品提供了原料。正是瞄準了這個商機,祖恩勝當起了“藍孔雀園”的“園主”。
  正在給孔雀喂食的祖恩勝為記者算了一筆賬:一隻藍孔雀平均6個月可以出欄,一隻可以賣到1000元以上。這可褐藻醣膠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祖恩勝的創業除了看好養殖藍孔雀的市場,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利好的政策室內裝潢環境。巢湖市林業部門為鼓勵發展林下經濟,出台了相關政策,通過強化科技服務、政策支持和監督管理,促進林下經濟向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和產業化發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林業綜合效益。
  正因如此,祖恩勝在攻剋藍孔雀飼養技術難關後,自籌400萬結婚元資金成立了巢湖市二月特種養殖有限公司。他利用自家荒地,栽種香樟樹,依托香樟林規劃建設了1萬平方米的飼養基地,專門從事藍孔雀馴養養殖和經營利用。
  “市場雖好,但藍孔雀的馴養繁育卻並不容易。特別是要選購品質優良的種孔雀,這是影響產蛋量、孵化率以及小孔雀成活率的關鍵。此外,藍孔雀吃得少卻要吃得好,需要每天喂食白蟻、稻穀、玉米、雜草、雜蟲及松針粉等,確保它們有足夠的營養。”祖恩勝向記者說起了“馴養經”。
  “下一步我將成立藍孔雀養殖專業合作社,採取‘基地+農戶+訂單’模式,把繁育出來的小孔雀交給合作社成員飼養,待成熟後再回購,並向外地高檔餐飲行業銷售。公司主要負責孵化繁殖、技術指導和成品銷售。通過這種模式,公司既可擴大生產規模,又可以帶動周邊農戶共同致富,是一舉多得的好事。”談到未來發展規劃時,祖恩勝既興奮又充滿期待,“在條件成熟時,還可以發展林家樂休閑觀光,或者搞產品深加工,如將孔雀製成標本等。”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目前,像祖恩勝這樣從事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和經營利用的致富能手在巢湖市大有人在。據統計,目前該市專門從事特種養殖的企業已達9戶,馴養繁殖種類包括野豬、河麂、梅花鹿等14種,年產值接近1000萬元。(張榮 方娟 文/圖)  (原標題:藍孔雀“安家”巢湖(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