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過個馬路要見縫插針,在車流里穿梭,很危險,最近過斑馬線,公交車開始讓行人了,希望能繼續保持啊!”在珠江路百腦匯上班的南京市民朱浩宇坦言。
  從10月1日起,南京對公交車、出租車“禮讓斑馬線”進行“真刀真槍”考核。昨日,禮讓斑馬線活動“滿月”。據交通部門統計,一個月來,南京公交車的禮讓率達到60%並逐步提高,交通違章率有所下降。
  “禮讓斑馬線”實施之後,最大的受益者是行人,過馬路安全了。而給眾多出租、公交企業帶來的最大“福利”是,違章率、事故率下降了。交通部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這一個月,違章率同比下降50%,出租車的事故率降下七成。
  記者採訪中也發現,隨著活動的推進,有些矛盾和尷尬也逐步顯現。
  緊靠地鐵一號線南延線天隆寺出口的,是徐家窪公交站,這裡距離斑馬線只有5米,而公交線路有10條之多。記者在現場觀察5分鐘,從地鐵出來的行人橫穿馬路絡繹不絕,公交車基本都選擇離斑馬線較遠的那塊站牌停車。由於離斑馬線太近,公交車大多停在了站臺上,等到綠燈再啟動時,一下子3輛公交車便扎了堆動彈不得,後面的私家車便響起一片喇叭聲。而在省人民醫院門前,兒童醫院門前,夫子廟、富貴山隧道等地,斑馬線前的“扎堆”,也讓司機們頭大。
  運營趟次和油耗,是公交車駕駛員工資考核中的兩個重要指標。公交13路駕駛員趙師傅告訴記者,每次給行人禮讓以後,“大部分行人都會感激地望我們一眼,或者豎個大拇指表示贊揚,自己心裡也暖暖的”,但是,一路禮讓,勞動量增大、油耗增加,考核會受影響,“一天下來,要多花近一個小時。原來跑完一趟就休息一會,現在一趟接著一趟跑。有時在路況較好的地方還要加快車速。”
  對於“駕駛員工作強度增大”的情況,南京公交集團表示,近期各公交公司負責人將對不同線路的實際運行進行調研,根據禮讓後的出行時間,以及道路施工、交通擁堵情況與老百姓需求,重新測算每條線路每趟次的考核時間。
  記者採訪中發現,在這段時間里,公交禮讓率普遍較高,而出租車的禮讓則出現一些“短板”。人們不難發現,與公交車的停車讓行相比,很多出租車還是“剎不住”。
  其實,啟動斑馬線禮讓考核,南京出租車行業也加大了監管力度。據客管部門介紹,一個月來,出租行業對4983輛出租車進行檢查,其中發現違規119次;各出租企業共安排520人次以上上路檢查,對一些車輛進行了罰款、停運半天處罰。接下來,出租車行業“禮讓斑馬線”的獎懲將走向統一。
  南京市客管處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將在本周結束對1100輛個體出租車的審檢,下個月對駕駛員進行集中培訓,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禮讓斑馬線”。“下一步,‘禮讓’將納入所有出租車輛的年審考核。”本報記者 呂 妍  (原標題:“禮讓”要長久,還需制度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qh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